(下)



心態上,我是想「離家出走」。

但就技術上而言,其實只能算是「出去走走」。

我的心情實在很複雜。

可能是看到爸爸和長得像媽媽的舅舅抱在一起,視覺衝突太強烈、心裡很不是滋味...也或許我只是想找個地方靜靜地、靜靜地想媽媽......說起來,我還沒有好好為她哭一場。

反正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去哪裡,等我反應過來,發現自己什麼也沒帶,就獨自一個人跑到了後山的小神社。

現在已經很晚了,偏移的月光稀薄地照映著斑駁的石板路,四周的樹林一片黑暗。

我不怕黑,而且對這裡有說不上的熟悉感。

記得還很小的時候,媽媽帶我來過這裡幾次。

她還告訴我,小神社供奉的神明名字叫做「露水之神」 。

每回一來這裡,媽媽會為祂獻祭上一朵小花,有時是鮮艷的果實,有時是泉水洗練過的漂亮小圓石,那並非為一私己願而有所求的舉動,而是單純對神明的敬重與感念。

(小望,你看,這樣子神明就會很開心喔,露水很漂亮吧。)

媽媽是這麼說的,帶著溫柔美麗的微笑。

(嗯,好漂亮!)

媽媽口中的露水到底是指真的露水還是露水之神呢?我不只一次瞧見,祭台上有個巴掌大的小人兒歡喜地抱著小花轉轉圈,但當對方察覺到我的好奇凝視,他就紅著臉咻地一聲消失不見。

(呵呵,這樣不行唷,小望,你得裝做沒看見才對。)

媽媽伸出食指,往我的鼻尖輕點了一下,(神明是很害羞的...一直盯著祂看不禮貌喔~)

原來媽媽也看得見嗎?我歪著頭反問。

(唔,現在看不見啦...)

媽媽學我也歪著頭,這麼回答。

(不過,我相信祂存在...仍然還在這裡看顧著我們......)

媽媽保持微笑,有些懷念的,凝望小人兒消失的地方。

她笑得那樣好看,好看到讓我心都痛了起來......

如今媽媽不在了,以後還有誰會來這裡,替小小的神明獻上小小的花兒或果實呢?

露水神,祢知道了吧?

以後祢也會想念媽媽嗎?

我現在就好想好想她喔......

今天的月亮有些殘缺,我摸了摸口袋,裡頭什麼東西也沒有。

對不起喔,露水神,我沒有像媽媽一樣準備供品給祢,請讓我為祢唱首歌,這是媽媽教過我的一首歌,現在,我想把這首歌送給祢......

深深吸一口氣,我就著月光,輕輕地唱起歌。


親親 你在今日靜靜睡去 美夢幻化成風了

這陣風 吹過山峰 吹過山谷

將樹上的花都吹落了

飄落下來的花 吹過河川 吹過小溪水

昨日的愛哭鬼

明日的膽小鬼

坐在花瓣上 乘風而去了

孩子們乘坐的花瓣 慢慢地 順流而下了

陽光照下來 就飛上天空去了

乘風而去 到爹爹的身邊去了

今日 風兒也將小小的花朵吹落在水面上了



有些哽咽,我的歌聲並不嘹喨,被樹林之間的窸窣聲掩蓋,可能只有自己聽得清楚。

但我仍然繼續唱著。

一邊哭,一邊唱。

不知道我到底唱了多久────慢慢地天色越來越亮,半透明的月亮在晨光之中閃爍著,這個時候,我彷彿看見了閃閃發光的露水,像眼淚似的下墜。

「啊,找到你了。」

聞聲一回頭,舅舅沾滿露水的烏黑長髮,映入我的眼裡。

透明的月光碎片灑在他背上,非常的美。
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呢小螃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