§ 第五章──小太陽 §
 
母親不喜歡他跑出去,總是害怕別人看見似的將他藏起來。
可是,小男孩已經十歲了,這個年紀沒有不愛玩的,所以他經常瞞著母親,偷偷地溜出去,因為小男孩想跟其他小孩子一同玩耍。但當一群玩得正盡興的孩子們看見他出現時,卻好像看見怪物來了一哄而散,紛紛遠離。
小男孩很難過,只能遠遠地待在一旁,看著其他小孩子打鬧、追逐、遊戲。
然而,即使就只能遠遠看著,小男孩每次還是會偷跑出來,然後躲在很遠很遠的地方,以羨慕的目光注視著大家。
「好想跟大家一起玩啊……」
小小腦袋裡就只有這一個再單純不過的念頭。
所以小男孩一直在等待,等待有一天,會有人朝他走過來,笑著伸出手招呼他加入玩伴,小男孩一直在等待,卻始終等不到。
還不懂寂寞是什麼的年紀,已習慣跟寂寞作伴。
有一天回家晚了,小男孩一進屋子就被母親冰涼的雙臂緊緊抱住,彷彿他不見了很久似的嚇壞了,然後,母親不停地哭、不停地哭……
「Ryo、Ryo!不可以出去!不可以丟下媽媽一個人…不許出去了,聽懂沒!」
母親將他抱得好緊好緊,感覺都快要不能呼吸了,但Ryo不敢推開母親,因為,母親很脆弱、很愛哭,不能受到傷害…
他也知道母親是很愛他的,這世上就只剩下他跟母親相依為命,他想聽母親的話乖乖地留在家裡,可是……又實在很想跑出去玩,今天雖然沒有人找他玩,但明天呢?後天呢?說不定,大家會突然想到他,來邀他加入啊……
不想對母親撒謊,Ryo只好拼命地道歉:
「媽媽,對不起,對不起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心裡則想著:以後記得要早點回來,別再讓母親發現,以免她擔心。
隔天,Ryo又偷偷跑了出去,像往常一樣躲得遠遠的,看著其他小孩子玩耍。不過,這天有點特別,幾乎村子裡所有的大人小孩都聚集到了村子的廣場中央,正圍著另一群從沒見過且奇裝異服的人馬,整個氣氛非常地熱絡、歡樂。
好奇的Ryo很想靠近一點看,卻又怕大家看到他會不高興而猶豫著。
因為村子裡的大人們一見到他,都是一副厭惡的表情,像是看到很骯髒的東西。雖然不懂緣由,但Ryo自己也很不喜歡他們的那種眼光,所以很少會接近他們。
忽然,有個很好聽的聲音從背後傳來,「怎麼不過去看呢?你不喜歡流浪藝人的表演嗎?」
這是第一次有人主動跟他搭話啊!Ryo驚喜地回頭。
欸?不是住在村子裡的小孩子,站在面前的是一個很陌生很陌生的小男孩,臉上還掛著很可愛很可愛的笑容……從來沒有人這樣對他笑過……Ryo有些不知所措。
見Ryo不說話,笑容的小主人便主動伸出手,「你好,我叫Uchi,你呢?」
「……你、你好,我、我叫做Ryo。」
從未自我介紹過的Ryo先是呆愣愣地看著Uchi的小手,過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,非常害羞地跟Uchi握了一下,又馬上縮回來,但那觸感跟母親的冰冷不太一樣,很溫暖、很柔軟……。
「Ryo?哇、好可愛的名字喔!」
「是…嗎?」
Uchi甜甜一笑,「嗯,沒人這麼說過嗎?」
微微一搖頭,「……沒有,沒有人問過我的名字……Uchi……是第一個。」會叫自己名字的……一直只有母親而已……
「這樣啊…」Uchi了解似地點點頭,「那麼,我是Ryo的第一個朋友囉!」
「朋友?」初次親耳聽到這個單字,Ryo張開小嘴,連忙再做一次確認,「我和Uchi是朋友?」
「對啊,我們交換了名字呢!已經是朋友囉!」
那個時候,Ryo其實是想告訴Uchi他的笑容好好看,他好喜歡喔……
可是眼淚卻不聽使喚的掉落下來,一顆接著一顆……彷彿要串連成好幾條珍珠項鍊一樣,不停地落下……而同樣身為男孩子的Uchi並沒有嘲笑他的淚水,只是小心翼翼地伸長手臂,把Ryo抱在胸前,輕輕地拍著他的背。
第一次有這種感覺……
好溫暖……
好溫柔……
他的第一個朋友。
 
「什麼是『流浪藝人』?」
「流浪藝人就是到處旅行、到處表演的人,一般來說,都是擁有特殊技藝的厲害角色喔!像我們這團大家都很強呢,啊、到了到了,就在前面,Ryo,快看快看!那就是我們巡迴各地的馬車哦!很棒吧?」
「好漂亮……」而且很大、很華麗的樣子。
「走,我帶你進去見識見識!」
Uchi笑著拉起Ryo的手,兩人快步奔向停駐在山腰草原上的七彩馬車。
靠近之後,馬車看起來又更巨大了。
大開眼界的Ryo興致勃勃地在馬車附近繞來繞去,心裡面感到新鮮、有趣極了!
──等下回去一定要告訴母親──啊、不行,不能讓母親知道他又偷跑出來了……稍微遺憾地摸了摸馬車的大輪子,這東西竟然比他還高呢!
「Ryo,進來呀,我有樣東西要給你看。」
Uchi從馬車的小窗探出頭來,向他招手。
「欸?Uchi,你從哪裡進去的啊?」什麼時候進去的啊?動作真快!
「呵呵,你從這邊的門進來吧。」從裡面推開看似沉重的馬車門,Uchi對Ryo做出了「請」的歡迎手勢,模樣十足地可愛。
在Uchi的協助下,Ryo爬上了比他個頭還高大的馬車。
馬車內部跟華麗外觀差異很大,一切從簡,只放了最低限度的旅行必需品,也因此比想像中還要來得寬敞、舒適,連色彩配置也只有米白色、淺棕色之類比較低調的顏色,給人一種大方、開放之感。
Ryo忍不住驚嘆,「Uchi,你就住在這裡面嗎?好棒喔……」
「嗯,不過住久了會很懷念柔軟且不會搖晃的床鋪。」
Uchi故意皺了皺鼻子抱怨,跟Ryo一起哈哈哈地大笑之後,隨即慢慢從身後拿出了一塊約莫手掌大小、形狀特殊的小木頭,「喏,Ryo,這個送給你。」
那是一個有八個角的小太陽。
「……要送給我?」
「對啊,當作我們兩個友誼的象徵!」
Uchi開心地解釋:「這是我們團裡面的人教我刻的喔,他啊最喜歡做這些有的沒的,我就跟著學,給你的是我第二次刻好的,因為第一個已經送給我媽媽了……而且呀、而且呀,Ryo不就是太陽發出來的光嗎?所以送給你最合適了!喜歡嗎?喜歡嗎?」
緊握著小太陽,Ryo連忙用力點頭,「喜歡、好喜歡!」
「是嗎?太好了!」
「嗯,謝謝你,Uchi。」
看著Uchi的笑容,一陣暖意勇上心頭,Ryo感覺自己又快哭了,但是,由於才剛剛哭過而已,如果再哭的話就太丟臉了,所以他趕快低下頭,悄悄地抹去偷跑的眼淚,心中不禁暗想:他一定也遺傳到了母親愛哭的部分吧?
「哎呀呀呀,好可愛的小客人啊!Uchi,是你的朋友嗎?」
一聲輕柔悅耳得令人難忘的聲音傳來,馬車內隨即出現一名二十五歲左右的絶世美女,Uchi立刻撲向美女的懷抱。「媽媽!妳回來啦!」
見狀,Ryo意外地瞪圓了眼。好年輕…好漂亮……而且,笑起來好好看!
如果……母親會笑的話,一定也跟她一樣美吧?
因為思考到別的方面去了,所以,小小腦袋也就沒注意到剛才門並沒被打開,美女媽媽究竟是怎麼進到馬車裡的──
「Ryo,這是我媽媽,她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歌姬喔!」Uchi引以為傲的說。
紅著臉打招呼,「妳…妳好……」
「你好呀,Ryo,謝謝你陪著我家的Uchi,這孩子很怕寂寞,沒吵到你吧?」
連忙搖了搖頭,「我……我很喜歡Uchi。」
美女媽媽豐潤的紅唇微微上揚,勾勒出一抹動人的笑容。
「呵,真是個好孩子吶,Uchi,你交到了很棒的朋友呢!」
「我有給他『小太陽』喔!當作我們兩個做朋友的紀念,對吧?Ryo。」
「嗯。」
「這樣啊…真是太好了呢。」美女媽媽溫柔地摸了摸兩個孩子的頭,「好了,你們出去玩吧,小孩子別悶在馬車裡,我這個老人家要來休息了。」
聞言,Uchi的小臉寫滿擔心,「媽媽,妳很累嗎?」
「好像曬太久的太陽了,躺一下應該就沒事了。」
美女媽媽微笑地伸手拍拍Uchi的臉頰,「別露出這種表情嘛,乖,笑一個,明明我就把你生得這麼可愛,不要浪費了,要記得常常笑啊、Uchi,放心,媽媽不會有事的,嗯?聽話。」
乖乖點頭,Uchi牽起Ryo的手走出馬車,緊跟在Uchi身後的Ryo不知怎地忽然回頭。
「怎麼了?」
「沒有……」
「那走吧,我帶你去找大家,說不定他們願意免費表演給你看喔!」
「嗯……。」
Ryo不知道怎麼跟Uchi解釋,有一瞬間,他本能感應到好像有人在看他,所以才回頭。然而,馬車裡就只有微笑目送著他們的美女媽媽,並沒有其他人啊……
雖然,只有匆匆一瞥,但腦海一隅中卻有點在意馬車最裡面橫放的那一個長形黑色盒子,他覺得…那個黑色盒子裡面……有某樣……『生物』在看著他……
 
那…到底是什麼呢?一股不祥的黑暗蒙上心頭。
「……吸血鬼吧?」
「咦?」沒聽清楚Uchi前面說了什麼,Ryo吃驚地抬起頭。
見Ryo一臉詫異,Uchi於是又問了一次:「我是說…Ryo應該沒見過吸血鬼吧?」
「沒有……」奇怪,為什麼會突然講到這個話題呢?
「我見過喔。」
Uchi臉上依然掛著笑容,不見一絲恐懼或害怕,表情甚至可以說是…有些驕傲?
「其實呀,是我們這團的人都有見過啦,當時大家莫名其妙地被吸血鬼抓去他們的聚會上表演,原本還以為死定了,結果,媽媽的歌喉把吸血鬼們都迷住了呢,然後呀,一位很溫柔的吸血鬼就答應要治好媽媽的病,讓媽媽以後唱歌更輕鬆呢!」
「……吸血鬼很溫柔?」
跟其他人不一樣呢,Uchi說的話。Ryo心想。
「吸血鬼很可怕」、「吸血鬼是怪物」、「吸血鬼非常殘忍」等等,這都是Ryo偶爾從村子裡的大人口中聽到的,有時候,還會有人故意指著他跟媽媽住的房子說:「讓那孩子活下來,吸血鬼一定不會放過我們,總有一天,我們會被他害死!」
Ryo始終不懂,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害死村子裡的人?跟吸血鬼又有什麼關係?
他真的不懂,而現在又有點糊塗了……
假如吸血鬼真的像Uchi說的一樣溫柔,那他還會害死村子裡的人嗎?
小小腦袋不能負荷太多,只能選擇相信一邊的話,對Ryo而言,當然是相信Uchi囉!因為他們是朋友呀。
他只要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,就夠了。
 
天色漸漸暗了,Ryo沒有和Uchi說任何告別的話,他知道這麼做反而更難過,因此依依不捨地看了Uchi一眼後,便頭也不回地往家裡衝。
沒想到,身後卻傳來Uchi的聲音:「Ryo,明天還要再來喔!要來找我玩唷!」
緊急煞住腳步往回看,Uchi已轉過身走回馬車了,Ryo只好在心裡默默回答:嗯,明天,明天我一定會過來的。
抱著雀躍的心情,Ryo一蹦一跳地回到家門口。
咦?門打開的……糟糕,母親回來了?
做好會被罵的心理準備之後,Ryo慢慢地走進屋子。
「好冷!」屋子裡沒有開暖爐,奇怪?母親不是回來了嗎?
夕陽餘暉照進了屋子,維持很微弱的亮度,Ryo往前走了幾步,忽然,感覺腳下有濕意,好像是某種液體──還沒看清楚什麼顏色,鼻子卻先嗅出了端倪──
血!是血的味道!
「媽媽!」
被桌子的陰影擋住,只露出半截仰躺的身體,毫無起伏的胸口插著一把利刃。
Ryo嚇得跌坐在地上。
深紅色的血像是有生命的藤蔓似地快速向四周蔓延,一陣恐懼的感覺鎖緊了Ryo的喉嚨,讓他無法正常出聲。
母親……母親……怎麼會這樣?
母親……不要丟下我一個……不要……
「看!那孩子終於把他媽媽給害死啦!」
「我就說過這個孩子絕不能讓他活著!」
「對!不能讓他活著!不能讓他害死我們!」
Ryo緩緩回頭,視線模糊得看不清楚身後那些人的面孔,可是他知道他們這次絕對不會放過他,少了母親這道防線,他們就不再有所顧忌,因為在他們面前的Ryo,只是個十年前就該死去的孩子。
雙手撐著身體站了起來,在那些大人伸出手抓向他的同時,運用了嬌小的身型避開,動作靈活地往人縫中的空隙鑽來鑽去。
「快抓住他!別讓他跑了!」
「抓住他啊!」
「往那邊跑了!」
大概是沒料到Ryo竟會如此難纏,反應稍微遲緩的大人們只能拼命在後頭追趕,有時明明就快要勾到他的衣角,卻又被巧妙地閃開。
Ryo不停地向前奔跑,即使呼吸感到困難了,也不敢停下腳步。
不能被抓到!不能被抓到──!!必須逃……必須逃得遠遠的!
可是、往哪裡逃?
母親已經……那個家也不能再回去了……
害怕、著急的腦中忽然浮現Uchi的笑容……不、不可以……這個念頭想起來很誘人,可是不行!他不能給Uchi帶來麻煩!
Ryo硬生生地將眼神從馬車在的方向移開,開始盲目的往前直衝……
遠遠地,位在村子大後方的森林越來越接近……
就那裡吧…逃吧……逃去那裡……
去見那個傳說中躲在森林裡的『吸血鬼伯爵』──!!
 
 
 




─To be continued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呢小螃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