§ 第二章 §






秋夜如水。
數隻秋蟲鳴唱。

清爽的涼意從外衣滲透到了肌膚。
當真是心悅神馳。

一如來人,令光一含笑的唇間逸出了笑聲。

即使遠遠見著了人,光一也不起身迎接,就以肘為枕面對著庭院,閑閑地欣賞著那人踏過一地紅葉而來的翩翩風采。

平常隨意慣了的人,今日倒是刻意修飾了一番,穿著特別縫製的雪白綾緞,上面繡著藤花折枝,彷彿還帶著陽光的味道,看起來極為清爽,那俊美容貌並不亞於自己,然而,真正讓光一倍感珍惜的是,對方向來毫無城府的笑容和一雙乾淨無垢的雙眸,比任何東西都來得晶瑩璀燦。

身為宮中權貴之人吶,這是多麼難得可貴…






來人燦笑著,脫了鞋逕自走上涼風習習的外廓走廊。

「光一兄長,我帶了下酒菜來喔。」

光一抿嘴微微一笑,終於坐起身。

「等你很久了,秀明。」






秀明。
外表如其名的俊秀,心性名其實的明亮。






光一伸出白皙修長手指,將酒杯湊近上揚的唇邊,細聞一會香氣之後,便把酒含入口中,輕聲呼出了一口氣。

「這酒是去年霜降之時釀的,雖不是極品倒也香醇,秀明你嚐嚐。」
「唔,真的很香吶…」

光一和秀明相對而坐,中間擱著一個火盆,上頭擺了數朵香菇正烤得香溢,旁邊燃著薰香沉浮,兩人推杯換盞,有一句沒一句地閑聊,有一杯沒一杯地喝著酒。




話說光一是位陰陽師。
卻也是當今宰相中將秀明的異母兄長。

雖非正妻所出,但憑光一的才能與學問是絕對足以勝任正三品以上的官階,只是他本人並無此意,行完元服之禮(類似現在的成人禮)後,便選擇進入陰陽寮任職,此舉在當時引起了不小的騷動呢。

不過到目前為止,光一曾經多次比任何人都敏銳地察覺到怪事的前兆,這項格外突出的天賦受到陰陽寮的推崇,成為實力數一數二的陰陽師。




「沒打擾你吧?」秀明問光一。

秀明是突然來的。沒事先拜帖,也沒帶任何隨從,就獨自一人徒步來到光一的宅邸。說是怕母親那邊囉唆吧,但這男人本身就是如此率性而為的漢子。

「這話怎說?若是不想讓你來,哪還任你隨意進出我的宅邸?」光一笑著凝望秀明,背倚柱子,「再說,我有件事情想請你幫忙。」

「嗯?是什麼事情我能幫得上兄長的忙?」秀明問。

「是那孩子的事。」

「你是說,那名半年前你才剛收為弟子的孩子?」
秀明想起光一曾與自己提到過,在夏日尾聲時街頭遇到的小流氓。

「嗯,沒錯。」光一點頭,「雖然他的行為舉止粗魯了點,但人還挺可愛的喔。我不是很喜歡跟那些權貴打交道…所以希望請你幫我留意一下願意收養的名家,那孩子過幾個月就滿十四歲了,若能在元服之禮上,順便成為哪位大人的養子,是最好不過。」

要正式成為寮內的陰陽師,除了必須有才能之外,另外一項就是必須有後盾。有才能的人成為名家的養子之後,再到著名的人底下去修行比較容易受重用。沒有地位的人,就只能成為民間的陰陽師,不容於朝廷。

當初發現錦戶的特殊才能是個意外,所以光一安排了不同的程序。
就是先讓亮拜自己為師,住進自己的宅邸做事,然後再替亮找到肯收養的名家。

「……兄長待那孩子真是好。」秀明有些感嘆。

「你吃醋了?」

「咦?啊、我又沒有這麼說。」秀明看似發怒地緊閉雙唇,移開視線。

光一望著秀明,右手支在下巴,愉快地微笑著。

「因為亮跟小時候的你很像…」

「和我很像?」

「嗯……一笑起來,眼睛就呈新月般的形狀,彷彿是頭可愛的小狗。」

「兄長!」

「呵呵…」

光一這會兒開心地逗弄著秀明,好半晌才緩緩說出重點。

「亮這孩子擁有很特別的能力,他不僅能看見鬼怪,甚至還可以藉由接觸而瞬間感應到對方的情感、意念、記憶…等等。」光一抱著胳膊沉思起來。

「目前他還不太會控制自己,萬一遇到內心極為憎恨的妖物,很可能會被強大負面的黑暗情緒所淹沒──最後,被奪走心智,失去自我。」

「如果能愈早讓他學習陰陽道,自是愈好。」

光一還未語畢,一個小小身影推開拉門,走進了來。

「亮?該是小孩子睡覺的時間了吧?」
話雖如此,但光一也沒有大人說教的架子,看樣子只是『義務性』的提醒一下。

「弟子也有事想請秀明大人幫忙。」亮說。

「什麼?」秀明茫然地望著亮──這、這就是跟我很像的孩子?

「如果要幫我找養父的話,可不可以找一位名叫時雨大人的?」







流動如水的空氣中,有股令人玩味的氛圍。

那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
過了很久,光一唇角含笑,面對著滿庭落葉紛飛,低語。

「要好好珍惜你的鬼唷。」






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呢小螃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