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護送龍也親王回宣耀殿之後,亮就上殿去了。

一上殿,皇上好像老早就等著他似的,馬上召見他。

亮帶著些許忐忑,在御前侍候著。

「好像好久不見了。錦戶中將齋戒了一個月之久,身體無恙吧?」皇上露出微笑的問著。

「是的,承皇上關心,臣已無大礙。」

亮垂下眼瞼,輕聲回道。

其實他本不是體弱多病的人,但自從上回為了要幫龍也完成百年花祭,撐著受過傷的身體強行實施「離魂之術」,結果造成魂魄嚴重損傷,這幾年來,入秋前必須經常齋戒調息,避免日後落下病根。

「說起來這次齋戒可真長,值更表上好久沒有錦戶中將的名字,宮裡的『侍女們』都很不起勁呢。」

面對皇上有意無意的調侃,亮只有苦笑回應。寶貝弟弟被搶的怨念還是很深吶…仕進後,即使如何謹言慎行,偶爾還是會被皇上找出話柄,隱晦的挖苦,讓亮總要不時提醒自己,君臣之間的應對要更加小心些。

唉,伴君如伴虎。莫怪師父光一甘願守在陰陽寮,全然不在意官階是否能夠晉升的問題。

皇上淡淡瞥了他一眼,突然地說:

「其實,有件事,吾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接受右大臣和左大臣的提議……」

「是?」話題突然染上政治色彩,亮趕忙跪聽。

「當今配當龍也親王的正室人選,身份不可太卑微,目前就只有這兩家的公主夠資格。」

「什麼──」亮頓時忘記自己是在御前,猛地抬起頭,「據臣所悉,右大臣唯一的女兒今年才剛滿十三歲,委實年幼,而左大臣已有一女入宮為妃,權衡若失……」

「啪」的一聲合起扇子,皇上面無表情的打斷亮,說:

「錦戶中將,吾方才已說尚在考慮當中,汝難道認為這些吾沒有想過嗎?」

亮先是愣了愣,隨後恭謹地伏下身,一抹苦澀的笑容浮現在僵硬的唇邊。

「既然此事尚未敲定,那皇上是希望臣下採取什麼行動嗎?」

「……想必錦戶中將已得知龍也親王跟吾的『賭約』了吧。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君無戲言,那名樂師的嗓子必須治好,但能夠『治好』他的人,一定要與親王身分匹配,吾斷不能讓他迎娶來路不明之人。」

再度開起扇子,皇上緩緩用扇面遮住了表情。

「錦戶中將,相信汝不會令吾失望吧?」

「是……」

亮無力的閉上眼。

龍也,還是不行……對手是皇上,這男人,我們……怎麼都贏不了的……



讓亮跪拜,退御前後,皇上靠在肘枕上翻起書來。

「別太欺負我家小亮了。」

皇上合上書,挺身坐正,心不在焉的瞄了眼跳到他膝上的黑貓。

「這次是貓啊?」

黑貓微瞇的眼像是在笑,「侍女愛貓,這樣才不會被趕。」

「哦,上回當老鼠被追怕啦?」想到那次皇宮鬧成一片,就忍不住想笑。

「本來以為老鼠體積小,比較好躲藏,哪裡知道某人不在約好的地方,害我被打掃的侍女發現,哼!」

黑貓沒好氣地甩開尾巴,不肯讓皇上玩弄。

「你呀,我早就說過了,這樣很容易被怨恨喔。」

「呵,也只有你會對我這麼說。」

圓圓的臉上浮出孩子般的天真笑容,小小酒窩掩去平日皇家威嚴。

「坐在這位子上,早該習慣被怨恨了。」

貓眼溫柔地凝視著他,輕舔了舔他的手掌。

「那,就讓我們一起承擔吧。」

這,也是一種誓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呢小螃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