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※寫得好昏頭...@@...

一、



宮苑的櫻花正開得美盛。

清澄夜空飄滿香氣。

打開上部格子窗仰望,依稀可見雲縫中的上弦月明媚皎潔,涼爽的夜風徐徐送來飄落的櫻瓣。

亮坐在窄廊,沐浴著蒼白月光,正閉目養神。


此處為清涼殿。


值更人員都聚集在此,談天說地。


因為在清涼殿值班的人官位很高,也大多是貴族,自然沒什麼特別需要他們去做的工作。大夥兒閒得發慌,於是就聚集在一起,扯些白天不能公開啟齒的八卦秘辛。


亮坐的地方稍微離他們遠一些,默默地聽著那些傳入耳裡不著邊際的閒話。偶爾會有人看向亮,亮就輕輕點頭,以示回應。


反正貴族們有事沒事聚在一起,就難免要饒舌一番。


那個某某人實在太囂張了,在皇上面前竟然做了某某事情真是丟臉…;對了,不是說某某人最近好像被某某女子拋棄了啊…對對對…那件事情的經過好像是這個樣子的…;聽說某某人寫了一首和歌送給某某女子,卻還被嘲笑文筆很爛呢…呵呵…;哎呀…說到這件事其實是這樣的…如此這般……


對鮮少出門見識世面的達官公子們來說,這是一種無害的交際方式,只不要惡意中傷誰,說出來當作笑話供人消遣,事情也就過去了…


然而,亮看似漫不經心聽著值更人員閒聊,卻隨時注意任何不利於親王的傳言,以便及早粉碎。


雖然本人是不怎麼在意這種事,但他會。


而且也深知傳言的可怕。


入宮仕進前,養父秀明就有不斷提醒他:


『人際關係是決定一切的關鍵。政治能力再好,沒有人支持就出不了頭。歌才文才再好,人緣不好就沒人邀請你參加宴會,發揮不了才能。』


『尤其你本身並非世襲貴族身分,有些自視甚高的人自然不會對你有什麼好印象,甚至可能會對你抱持敵意,抗拒的你的存在。』


『所以凡事要嚴守分寸,盡量不要惹麻煩,努力讓大家對你產生好印象,這樣就不會有人想害你。人際關係的微妙,看似困難,其實是很容易的,一句貼心的話,或是一個親切的微笑,都能帶來意外的效果。』


當時秀明真的是很為他緊張,結果師父光一卻只輕輕鬆鬆的說了:


『擔心?由你去應付那些笨蛋公子,是綽綽有餘啦!』


兄弟倆的個性還真是差得天南地北呢。


如今亮倒也奇蹟似的順利晉升,而且頗受皇上重用。


這其中當然是因為有秀明的支持與幫助,不過,亮到現在還是懷疑…他師父光一肯定和皇上達成了某種協議。


比如他的仕途。


比如他的龍也。





亮不禁想起當初第一次入宮見到龍也的情景。




實在太像了──


映入眼底的竟是那抹熟悉的雪白,他差點就要衝上前確認。


但眼前龍也身上的紫袍束帶貴族裝扮,讓亮忍住了。


那之後,他的思緒是一片混亂。龍也問了他什麼話,他又回答了什麼,都完全不復記憶了。


只記得,在龍也轉身離去時,他的背影是那麼地美、那麼地纖弱…


儘管亮在心裡喊了無數次的「等等」,但身分低的人是不能叫住身分高的人。所以,只能咬著牙目送龍也離去。


接下來亮晉見皇上的時候,整個人茫然然的、顯得心情浮躁,秀明在一旁擔憂地看著他,皇上則露出含意頗深的笑容後,便讓他以身體不適為由退下。


心中有太多疑問。


亮離宮後,便立刻回到光一宅邸,詢問那位肯定知情的大人──


亮劈頭就問:『這是怎麼回事?』


『怎麼了?』光一笑著回話。


『還問怎麼了……他是真的嗎?』


『誰?』


『你知道的。你明明知道……他…他是……』


突然間,亮覺得害怕。害怕去確認答案。


『聽我說,亮。』


光一淡然而沉穏的聲音讓亮逐漸冷靜下來。


『……是不是真的,你自己應該就可以確認了吧。重點是,你能不能理解跟接受。』


『師父……』


『這回,你要好好珍惜喔。』




亮相信自己絕沒看錯。

光一那時的笑容同皇上如出一轍。





真是的…他哪次有不好好珍惜啊?雖然僅僅瞬間,但那個人早已深深駐進他的心裡。註定是要無窮止盡的溺愛了。





「啊、櫻花好美喔!」


身後傳來的驚嘆聲打斷了亮的思緒。他回頭,望向來人。左大臣的兒子,赤西仁中將。


仁跟亮不同,生來就是貴族少爺,個性率直、沒心機,對於出人頭地沒有什麼特別興趣,只是世襲父親的身分而被皇上賜予職位。或許就是這樣,因此仁對亮沒有所謂敵意,現在還成了亮在宮中最好的朋友。


「亮,今晚這麼美,吹笛子給我聽嘛。」


毫不在意週遭眼光,仁就這麼親暱地搭了肩過來。


「拜託…現在在值更,我怎麼可能會帶笛子。」


亮皺了皺眉說,眼卻是笑著的。


他並不討厭身為貴族的仁,即使仍不習慣如此黏人的傢伙,但不會覺得不舒服,所以也就任由他去了。


仁不依地張大了口:「什麼嘛?真可惜,亮你吹笛這麼好聽,以後要常常帶著啦!」


「要不、仁你吟幾首和歌來聽聽?你的聲音也挺好的。」


另一位中將微笑的走了過來。山下智久。


山下是仁的世交好友,同樣出自名門,長相俊俏,個性溫和有禮,因為仁的關係,久而久之,跟亮也親近了起來。無論是出身(亮好歹也是名門養子)、才學、相貌都是上等之選的三位中將,在宮中,各自擁有三分之一的擁護者。


年輕侍女們每個都想與其中一人談一場浪漫戀曲,或者是拿到他們所寫的和歌來向人炫燿。只可惜,就目前為止,三人都尚未傳出正在追求哪家女子的緋聞(笑)。


「才不要呢,我討厭和歌。」仁搖了搖頭,說:「喜歡就說喜歡嘛,幹嘛要寫一堆讓人搞不懂意思的句子,與其這樣,還不如直接牽牽手、擁抱來得直接明瞭。」


山下輕笑:「仁呀,談戀愛這種事情本身要保持神秘才有情趣嘛。像你這樣大刺刺地直接來,一點雅致都沒有啊…」


「是這樣嗎?要保持神秘才行喔?」


仁一臉困惑的搔了搔頭,山下見狀笑笑地望向亮,用眼神說道:他就是這種男人。


亮瞧向山下也笑了笑:真是受不了,這個笨蛋。


但仁就是這點可愛。這是亮和山下之間不必說破的頗有默契。


三人正愉快的聊著,突然後方有人發出驚叫:


「鬼──!鬼出現了!」


「什麼?!有鬼嗎?在哪裡?哪裡?」


聞言,仁的嗓音突地拔高,抓了身邊的兩人躲在中間。


不久,騷動大作,宮裡像著了火似的,埋入一片混亂之中。


亮撥開仁的手,匆匆衝到通往紫宸殿的遊廊上,他捉住一個同樣值宿的人問道:


「鬼出現在哪裡?」


「啊…在屋頂呀,那高度人根本爬不上去…才想說是鬼呀…」對方嚇得全身顫抖。


亮從屋簷下抬頭望向紫宸殿,發現屋頂上果然真的隱約有個人影。眾人議論紛紛,卻都懼怕得不敢靠近。


「普通人不可能爬得上去…」


山下走過來對亮說,仁還仍死命地抱住他。


「所以才說是鬼嘛!」


「不要、不要過去啦!亮──!」


仁的聲音變得尖銳刺耳,亮忍不住眼神示意要山下帶人離他遠點。


回過頭來,亮聚精會神地凝視屋頂上的那隻鬼,雖然背著月光形成了黑影,不過仍依稀可以看出輪廓。


那是──!


「取弓來。」


在這樣下去,會驚動到皇上,既然如此…


亮即命人準備弓箭,他凜然地站在視線良好處,架起弓箭,箭頭準確地往那黑影射去──


只聽見「唰」的一聲箭響,一樣物體飄然落至地面。


「大家快去看!」


眾人全都聚攏過去,發現那竟是一件質地高貴的和服單衣,上頭插著亮所射出的羽箭。



鬼,已消失無蹤。




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……」



不知道是誰問了,但沒有人能夠回答得出,只有還握著弓的亮站在原地,仰望著月空。





龍也,你最好給我毫髮無傷!





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呢小螃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